海港工人季刊
最新135期

下載入會表格

 

 
本會有屬會十三間,提供本行業各種資訊,如有查詢請與我們聯絡。歡迎行業僱員加入工會!
工會簡介
行業訊息
近期更新
課程簡介
聯絡我們
維權工作
假期工資
文娛康樂
義 工 團
婦  女  會
耆  樂  社
相關聯結
會員福利
回到主頁    

 

   

  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於1989年成立,回顧在1983年成立以前,海港運輸行業只有六間工會,其中小輪工會、海陸理貨員工會(現物流理貨職工會)成立於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初期;倉碼工會、躉船工會、裝卸工會及果菜工會成立於五、六十年代,當時六間工會的會址分佈於港九兩地,如果遇有同一僱主及多個工種的勞資糾紛時,各工會要即時研究維護工人權益的集體行動是有一定困難的。有見及此,以上六間工會於1983年把辦公地點集中到聯合辦事處;各工會的人力物力也同時集中起來,更好地為海港運輸行業的工人服務。

  經過一年的實踐,聯合辦事處在各工會相互督促相互支持下運作順暢,會務有了可喜的成績。與此同時,各工會認為不能停留在聯合辦公的層面上,必須有一個可以代表整個海港運輸行業工人的組織,才能適應工會運動的發展。於是在1984年,海港運輸工會聯合會成立了。

   但由於聯合會只是社團註冊,不是工會註冊,也不是法人團體(即不能擁有物業)又不能明正言順地處理勞資糾紛。故此其代表性是有局限的,在為海港運輸業員工服務中未能發揮更大的作用。必須從社團註冊轉為職工會註冊,才更有利海港工會的發展壯大。於是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在1989年成立了。

   經過多年來,海港各個工會從分散到聯合,從六間工會發展至包括貨櫃、港粵司機、天星、香港小輪、九龍倉、港口文協、新渡輪、運機協在內的十三間工會,為行業的職工做了大量工作,包括改善工資待遇、工業安全條件、職業培訓及技能提升課程等。今後,本會及各屬會將一如既往就勞工權益、社會事務、文娛康樂和在職培訓等提供多元化的服務。

  

屬下工會
小輪工會
倉碼工會
貨櫃工會
裝卸工會

果菜工會

躉船工會
港粵司機
天星工會

口文協

運機協
新渡輪工會
香港小輪工會

九龍倉工會